close
最近的我 ,有點BLUE,
一方面暑假中課上得不夠多
一方面受了88水災的影響心情一直好不起來
受災戶失去了耐心頻頻抱怨
救災的頻頻拭淚因為怎麼救都救不完
政府的動作總是慢半拍
記者進得去的地方他們都進不去 懷疑?
這樣的心情
讓我又想起~"為什麼要做相編"這檔子事
洪水來了~~土石流淹沒了所有的東西
地震來時,一本相本也帶不走
現在的我,做相編手作到底是要保存相片?還是要得到別人的讚賞?
開心的手作對我來說到底有沒有附加價值?
現在的我被負面思緒包圍著
好可怕!
就好像在努力思索是先有蛋還是先有雞的作繭自縛
**************************************************************************************
所以
我決定
將這樣的思緒丟棄
告訴大家"為甚麼要作相編"
而且~
還要"無酸的" P.S但不ㄧ定是我現在的首要條件
話說N年前(手指+腳趾都數不清)我自一個風光明媚的學校畢業(可不是椰林大道喔)
因為學校的畢冊作的有夠爛我們全班的照片臉上竟然被印刷成有小點點(是跟誰有仇呀!)
也興起了我自己作一本畢業紀念冊的強烈想法
好加在平常人緣不差跟好同學們吆喝一聲,照片便雪片般飛來
這就是我作的

用最普通的素描本(但在當時已算是高檔貨吧)下圖是封面
還貼著現在還在上演的粉紅美樂蒂貼紙
看看裡面的內容
我本人
中間的那一塊還參考杜十三的詩改寫了屬於自己個性的句子
我也算是文藝青年呀!

還挺有概念地黏上一層毛玻璃紙(呵!不就是現在的保護套嗎?)
最要好的同學

最右邊的信封上請同學寫ㄧ些話

不算好但她硬要給我照片的同學
還真的畢業後沒再連絡過

跟隔壁男生合辦的畢旅 呵!我還是主辦人耶!

這是我的第一本相編
雖然
她已變成這副德性

而我也成了變型金剛
但裡面有我青春的記憶
甚至
同學會時都會被要求帶去再回味一下
我在想 她的壽命還有幾年? 沒關係
因為 這是我作的
在此之後    有了工作 有了收入
我想要好好裝飾我的相本
所以 在當時最多日本貨的SOGO百貨買了自黏相本

還用了我最愛的格子布把封面包起來
剪剪貼貼好不快樂
但是
她現在變成了這樣

有膠的內頁因為強酸,已呈現泛黃的線條
有人說照片是一種歷史的印記
變黃了 更好
以前我是無酸相本公司的幹部
這個論調就像當時國民黨要說共產黨的好話
是萬萬不可行的
但是   現在的我會說"why not"?
But 無酸這個東西卻以習慣進入了我的生活
我常在想   為甚麼一定要無酸的
無酸是一種技術 她在生產之初剔除了紙漿中木質素和酸
讓我們在保存相片時不因細菌的滋長或其他因素而破壞
無酸也代表一種質感
如果同樣的工夫和做法
當然要選擇能夠持續保存和安全的作法
所以
無酸的紙張和配件色澤都較其他的來的飽和
但是
無酸對我來說是一種概念
無酸相本是現在被認為"保存相片的最佳也是最安全的地方"
而手作是人內心深處最容易被感動的方法
我一直這麼認為著
當大家都能夠為心愛的人.事.物.作出手工的東西或記錄時
我不相信觸動不了人心
這也是我希望我的芳格子小舖能做到的事情
不論將來還是現在
我都是那樣期許著
如果你收到了手作禮物
希望你能體會到那份用心
也給她們更多的鼓勵
人的情緒是一時的反應
而手作是永遠的祝福
珍惜當下 珍惜你的所有
何必想太多 做下去就好啦!
我這麼想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格子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